在 日 常 教 學 中 , 老 師 總 難 免 遇 到 與 學 生 或 其 他 有 關 人 士 發 生 當 眾 衝 突 的 情 況 , 例 如 有 的 學 生 可 能 會 公 然 挑 戰 老 師 的 權 威 , 發 生 正 面 衝 突 ; 有 的 學 生 甚 至 糾 黨 欺 負 經 驗 較 淺 的 老 師 , 與 老 師 對 抗 。 若 然 你 是 老 師 , 你 會 怎 麼 辦 呢 ? 與 學 生 硬 碰 硬 或 是 以 專 業 手 法 應 付 呢 ? 本 章 旨 在 與 老 師 分 享 協 商 ( 又 稱 談 判 ) 的 基 本 原 則 及 步 驟 , 協 商 時 常 犯 的 錯 誤 , 及 找 出 打 破 僵 局 的 方 法 。 本 章 的 目 的 是 讓 老 師 明 白 正 面 紀 律 包 括 了 以 理 性 協 商 的 技 巧 去 處 理 學 生 的 行 為 問 題 , 不 要 讓 衝 突 破 壞 師 生 關 係 。 協 商 的 目 的 是 達 至 雙 贏 , 使 老 師 及 學 生 在 學 與 教 的 過 程 中 都 感 到 愉 快 。

在 未 正 式 詳 談 協 商 之 藝 術 前 , 讓 我 們 先 分 析 一 下 什 麼 是 衝 突 。 相 信 我 們 都 不 會 否 認 , 世 上 並 非 只 有 自 己 的 存 在 , 只 要 我 們 都 在 同 一 時 空 下 生 活 , 我 們 自 然 會 有 不 同 的 需 要 、 不 同 的 價 值 觀 及 意 見 。 在 學 校 中 , 校 長 、 老 師 、 職 員 、 家 長 和 學 生 其 實 各 有 所 需 , 各 有 期 望 , 衝 突 根 本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。 因 此 , 作 為 訓 輔 人 員 , 我 們 宜 先 了 解 衝 突 的 源 頭 , 對 症 下 藥 , 令 協 商 技 巧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( Wilmot & Hocker, 1998 ; Folger, Poole & Stutman, 2005 ) 。

6.1 衝突的源起

  衝 突 的 出 現 及 發 生 , 是 基 於 不 同 的 人 持 有 多 於 一 種 想 法 或 意 見 。

  衝 突 的 發 生 , 是 因 為 個 人 目 標 或 利 益 , 不 能 與 其 他 人 的 目 標 或 利 益 和 諧 共 存 。

  衝 突 很 多 時 是 源 於 某 一 方 設 法 阻 止 對 方 取 得 更 大 利 益 而 出 現 的 對 立 狀 態 。

  衝 突 並 不 只 在 雙 方 互 不 理 解 的 情 況 下 出 現 。

  衝 突 在 人 們 日 常 生 活 中 無 可 避 免 , 而 且 並 非 所 有 衝 突 也 能 夠 找 到 完 美 的 解 決 方 法 。

  解 決 衝 突 的 方 式 其 實 有 很 多 種 , 精 髓 在 於 以 怎 樣 的 心 態 去 理 解 之 , 及 運 用 什 麼 的 手 法 去 處 理 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