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學 校 日 常 運 作 中 , 除 了 教 學 及 行 政 工 作 外 , 老 師 也 要 處 理 學 生 的 行 為 問 題 , 並 不 時 面 對 同 學 間 之 衝 突 。 學 校 有 如 一 個 社 會 之 縮 影 , 人 與 人 的 衝 突 是 避 不 了 的 。 衝 突 可 能 發 生 在 學 生 之 間 , 例 如 兩 位 同 學 因 誤 會 及 意 見 不 合 而 出 現 糾 紛 ; 戀 人 分 手 後 不 懂 面 對 對 方 而 針 鋒 相 對 ; 一 群 貪 玩 的 學 生 欺 凌 孤 獨 者 或 弱 者 ; 一 些 深 得 老 師 支 持 的 班 長 恃 勢 凌 人 等 。 不 過 , 必 須 注 意 的 是 , 衝 突 也 可 能 發 生 在 成 人 之 間 , 例 如 老 師 、 校 長 及 家 長 等 。

輕 微 的 衝 突 可 能 在 雙 方 吵 架 後 便 會 暫 時 停 止 , 但 日 積 月 累 的 衝 突 可 能 會 導 致 雙 方 將 怒 氣 壓 下 及 儲 存 起 來 , 情 況 有 如 一 個 計 時 炸 彈 , 不 知 何 時 爆 發 。 作 為 訓 輔 人 員 , 我 們 絕 不 想 見 到 同 學 間 失 去 互 信 及 關 係 疏 離 ; 更 不 想 見 到 同 學 分 黨 分 派 , 為 了 鞏 固 自 己 的 勢 力 , 與 不 同 意 見 者 為 敵。

歸 根 究 底 , 大 部 份 衝 突 其 實 都 是 由 一 些 誤 會 、 小 分 歧 或 性 格 不 協 調 而 引 起 的 , 訓 輔 人 員 往 往 不 容 易 分 辨 誰 是 誰 非 , 由 誰 引 致 , 或 誰 應 負 上 更 大 的 責 任 等 。 更 令 人 擔 心 的 是 , 我 們 見 到 很 多 老 師 只 會 採 用 傳 統 的 手 法 。 當 老 師 發 現 同 學 出 現 衝 突 而 且 違 反 校 規 時 ( 例 如 有 學 生 以 粗 言 責 罵 同 學 、 損 毀 了 同 學 物 品 、 恃 勢 威 嚇 別 人 或 出 現 打 架 等 事 件 ) , 若 老 師 只 懂 依 規 距 懲 罰 學 生 , 不 去 深 入 探 討 衝 突 的 來 龍 去 脈 , 根 本 無 濟 於 事 。

以 下 列 的 故 事 為 例 , 我 們 可 見 調 解 策 略 之 用 處 。 一 名 小 五 女 生 , 成 績 不 錯 , 樣 子 也 不 錯 , 在 所 有 老 師 面 前 都 很 乖 的 , 但 老 師 要 處 理 的 問 題 是 : 她 的 校 服 被 弄 破 了 。 老 師 認 為 該 名 女 生 被 欺 負 , 便 懲 罰 那 些 被 投 訴 的 同 學 。 事 後 , 那 班 學 生 認 為 該 名 女 同 學 向 老 師 舉 報 是 不 對 的 , 便 聯 同 整 班 同 學 , 既 不 再 欺 負 她 , 但 也 不 再 理 睬 她 ,令 她 被 班 中 同 學 排 斥 。 排 斥 性 欺 凌 , 也 是 欺 凌 的 一 種 。 有 時 我 們 制 止 了 一 種 欺 凌 , 卻 會 導 致 另 一 種 欺 凌 的 出 現 。 一 般 老 師 都 認 為 這 與 自 己 無 關 , 自 己 也 是 按 本 子 辦 事 罷 了 。 有 些 老 師 還 以 為 將 違 規 者 予 以 懲 罰 後 , 便 可 阻 嚇 他 們 不 再 犯 錯 , 卻 不 醒 覺 到 這 樣 做 會 令 雙 方 的 仇 恨 增 加 。

事 實 上 , 在 日 常 的 例 子 中 , 因 為 同 學 向 老 師 投 訴 , 而 導 致 自 己 受 罰 的 話 , 雙 方 的 衝 突 會 慢 慢 擴 大 及 漫 延 , 要 跟 進 及 再 介 入 處 理 顯 然 事 倍 功 半 。 的 確 , 只 顧 懲 罰 而 忽 略 了 解 學 生 真 正 的 成 長 需 要 , 沒 去 幫 助 學 生 日 後 與 同 學 重 建 關 係 是 未 夠 專 業 的 。 這 種 非 專 業 手 法 可 能 令 這 名 小 五 女 生 日 後 要 獨 自 面 對 其 他 的 欺 凌 行 為 , 情 況 相 當 危 險 的 。 在 韓 國 、 日 本 和 台 灣 , 我 們 已 見 到 不 少 的 孩 子 因 為 持 續 被 排 斥 , 感 到 生 無 可 戀 而 自 殺 死 亡 。

另 一 個 例 子 是 有 一 班 初 中 的 學 生 , 經 常 以 「 校 草 」 來 取 笑 一 名 新 移 民 同 學 。 該 名 同 學 是 在 單 親 家 庭 長 大 , 社 交 技 巧 不 太 好 , 以 至 常 被 同 學 取 笑 。 由 於 不 懂 如 何 面 對 同 學 之 取 笑 行 為 , 再 加 上 曾 向 母 親 及 老 師 投 訴 後 也 不 得 要 領 , 有 一 天 , 他 便 把 一 柄 菜 刀 藏 在 書 包 裡 , 於 小 息 時 手 執 菜 刀 對 同 學 說 ︰ 「 誰 敢 叫 我 校 草 ? 你 再 敢 叫 我 校 草 嗎 ? 」 。 其 實 , 他 不 是 想 斬 傷 同 學 的 , 誰 不 知 最 後 不 小 心 地 弄 傷 了 一 名 同 學 , 被 法 庭 判 進 男 童 院 去 。 這 名 犯 事 學 生 來 了 香 港 定 居 只 有 八 個 多 月 , 但 卻 至 少 要 在 男 童 院 被 關 上 十 多 個 月 。 最 可 憐 的 是 , 他 原 是 被 欺 負 的 一 個 , 結 果 卻 要 被 關 押 。 由 此 來 看 , 若 然 老 師 沒 有 及 早 好 好 介 入 同 學 間 的 衝 突 , 事 件 可 能 會 有 很 嚴 重 的 後 果 。

要 長 遠 地 建 立 一 個 互 相 尊 重 和 自 律 的 校 園 環 境 , 在 處 理 衝 突 時 , 訓 輔 人 員 宜 採 用 「 復 和 策 略 」 ( restorative strategies ) , 協 助 雙 方 了 解 事 件 及 尋 求 和 平 解 決 方 案 。 復 和 策 略 一 方 面 可 以 調 解 仇 怨 , 復 和 關 係 , 避 免 因 事 件 而 令 雙 方 日 後 留 有 陰 影 ; 另 一 方 面 也 可 藉 此 機 會 教 導 學 生 實 踐 以 理 性 手 法 解 決 問 題 , 這 對 青 少 年 成 長 有 莫 大 的 幫 助 。 學 生 長 大 後 將 要 在 家 庭 或 職 場 中 面 對 更 多 的 人 際 衝 突 , 倘 若 在 學 校 時 也 沒 有 好 好 學 習 , 長 大 後 也 不 會 懂 得 如 何 以 理 性 手 法 解 決 問 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