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與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青 年 研 究 室 於 2005 年 至 2007 年 期 間 , 得 到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的 贊 助 , 進 行 一 項 為 期 兩 年 的 計 劃 , 計 劃 名 為 「 實 事 求 是 的 訓 育 : 一 項 支 援 學 生 訓 育 工 作 者 的 計 劃 」 。 過 去 兩 年 , 計 劃 先 後 舉 辦 多 次 分 享 會 及 研 討 會 , 出 席 人 次 超 過 1,500 人 。 期 間 研 究 隊 嘗 試 從 不 同 角 度 及 講 題 切 入 , 引 發 前 線 同 工 就 訓 輔 工 作 進 行 討 論 及 分 享 感 受 。

為 了 讓 從 事 訓 輔 工 作 的 老 師 互 相 學 習 , 彼 此 分 享 , 本 計 劃 將 從 上 述 活 動 及 文 獻 回 顧 收 集 所 得 來 的 意 見 及 內 容 , 撰 寫 及 輯 錄 成 這 本 《 訓 輔 人 員 專 業 手 冊 》 , 並 同 時 將 手 冊 內 容 載 於 電 腦 光 碟 內 。 手 冊 共 分 八 章 , 由 黃 成 榮 博 士 領 導 的 研 究 隊 伍 與 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聯 合 製 作 而 成 。 內 容 圍 繞 訓 導 與 輔 導 的 原 則 及 手 法 , 並 附 設 工 作 紙 , 以 便 老 師 進 行 自 我 省 察 或 供 校 內 培 訓 之 用 。

是 項 計 劃 於 2005 年 10 月 正 式 展 開 。 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及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青 年 研 究 室 聯 合 於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舉 辦 首 項 大 型 研 討 會 , 主 題 為 「 常 用 訓 輔 模 式 及 限 制 」 。 出 席 者 包 括 校 長 、 教 師 、 訓 育 人 員 及 社 工 等 300 餘 人 , 他 們 來 自 本 港 80 多 所 中 學 及 60 多 所 小 學 。 為 了 加 深 瞭 解 訓 輔 人 員 日 常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及 問 題 , 計 劃 設 計 了 一 份 名 為 「 訓 輔 工 作 者 意 見 搜 集 」 的 問 卷 , 邀 請 參 與 者 填 答 ( 問 卷 樣 本 請 見 附 錄 三 ) 。 問 卷 內 容 圍 繞 訓 輔 工 作 人 員 在 執 行 紀 律 上 面 對 的 困 難 及 慣 用 的 手 法 與 模 式 , 最 後 共 收 回 有 效 問 卷 212 份 。 問 卷 主 要 分 為 三 個 部 分 , 包 括 : 常 見 紀 律 問 題 、 正 面 紀 律 及 一 般 資 料 等 。 透 過 現 職 訓 輔 人 員 提 供 的 真 實 資 料 , 嘗 試 總 結 訓 輔 人 員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, 然 後 尋 找 出 路 , 減 輕 訓 輔 工 作 者 的 心 理 及 工 作 負 擔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