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四 篇      訓 導 人 員 的 喜 與 樂

高 長 泉 老 師
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理 事
嗇 色 園 主 辦 可 藝 中 學 訓 導 主 任

「 我 是 小 峰 的 爸 爸 , 你 為 甚 麼 要 針 對 我 的 兒 子 , 他 不 過 不 小 心 掉 了 手 提 電 話 在 地 上 , 為 甚 麼 要 受 處 分 , ※ ○ ╳ ☆ ! 」 一 連 串 粗 言 穢 語 從 話 筒 中 傳 來 , 唯 有 默 默 地 聽 著 , 直 到 對 方 的 聲 音 沈 寂 , 才 無 奈 回 應 : 「 你 可 能 有 所 誤 會 , 如 果 明 天 有 空 , 請 到 校 與 我 詳 談 。 」 果 然 翌 日 早 上 , 口 中 的 麵 包 還 未 吃 完 , 小 峰 和 他 的 父 親 已 到 校 求 見 。 「 小 峰 在 家 很 乖 , 會 主 動 做 家 務 , 不 像 他 的 媽 媽 不 負 責 任 … … 你 為 甚 麼 因 小 事 而 針 對 他 。 」 父 親 不 知 道 兒 子 的 轉 變 , 不 再 像 從 前 中 一 時 那 樣 溫 馴 。 父 母 的 爭 吵 , 令 他 流 連 球 場 , 與 不 良 分 子 來 往 , 更 學 會 了 吸 煙 。 上 課 時 沒 精 打 采 , 近 日 又 不 珍 惜 老 師 給 予 的 機 會 , 接 二 連 三 在 上 課 時 用 手 提 電 話 傳 短 訊 , 更 對 處 理 他 的 老 師 無 禮 。 面 對 氣 沖 沖 的 家 長 , 我 只 好 沉 住 氣 , 慢 慢 引 導 小 峰 評 價 自 己 中 一 和 中 二 的 行 為 及 最 近 的 轉 變 。 最 後 家 長 握 著 我 的 手 連 聲 道 謝 , 更 為 昨 天 的 態 度 道 歉 。 本 來 用 作 批 改 作 業 的 兩 節 時 間 轉 眼 便 過 , 慶 幸 的 是 家 長 明 白 和 體 諒 自 己 的 工 作 。 有 時 未 必 會 事 盡 人 意 , 但 我 會 告 訴 自 己 , 只 要 盡 心 , 別 人 總 會 明 瞭 你 的 工 作 , 何 須 介 懷 呢 。

剛 完 午 膳 回 校 , 離 校 多 年 的 學 生 俊 傑 拿 著 一 盒 蛋 糕 , 坐 在 教 員 室 門 外 等 候 我 回 來 。 「 老 師 對 不 起 ,我 不 能 做 到 你 要 求 的 『 荷 花 精 神 ─ ─ 出 淤 泥 而 不 染 』 , 受 朋 友 唆 使 , 做 了 違 法 的 事 情 而 遭 判 刑 , 現 時 在 布 行 做 理 貨 工 作 , 雖 然 很 辛 苦 , 但 我 會 努 力 , 不 再 行 差 踏 錯 , 晚 上 在 夜 校 進 修 , 彌 補 失 去 的 時 間 。 」 聽 了 這 句 說 話 , 不 禁 喜 上 眉 梢 , 俊 傑 當 年 的 行 為 和 小 峰 一 樣 , 但 俊 傑 暴 躁 得 多 , 經 常 因 小 事 而 與 同 學 衝 突 , 既 要 安 撫 他 的 情 緒 , 又 要 替 他 處 理 傷 口 。 所 花 的 時 間 , 已 不 再 重 要 了 , 最 重 要 的 是 以 前 播 下 的 種 子 在 學 生 心 中 萌 發 , 喚 醒 他 向 善 之 心 。

案 頭 放 著 俊 傑 給 我 的 心 意 咭 寫 道 : 「 我 十 分 感 謝 你 , 在 我 最 壞 的 時 候 , 給 我 機 會 , 讓 我 痛 改 前 非 , 逐 漸 向 好 ; 否 則 我 今 年 也 不 能 參 加 會 考 了 ! 」 作 為 訓 導 老 師 的 我 , 感 到 高 興 的 不 是 學 生 名 成 利 就 , 而 是 他 們 的 改 變 , 他 們 的 成 長 。 一 句 對 不 起 , 一 句 多 謝 , 已 心 滿 意 足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