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篇   「機 民」 何 其 多 : 從 聆 聽 學 生 心 底 話 說 起


鄧 秀 蘭 老 師
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副 會 長
妙 法 寺 陳 呂 重 德 紀 念 中 學 學 生 事 務 組 主 任

不 知 何 時 開 始 , 玩 遊 戲 機 已 成 為 青 少 年 生 活 中 最 重 要 的 部 份 , 每 天 都 沉 溺 於 虛 擬 世 界 中 , 這 亦 成 為 老 師 和 家 長 最 頭 痛 的 問 題 !

有 一 天 , 中 二 E 班 健 全 的 母 親 陳 太 來 電 問 其 子 有 否 上 學 , 謂 其 昨 天 放 學 已 火 速 往 遊 戲 機 中 心, 晚 上 深 夜 二 時 多 才 回 家 , 早 上 起 來 已 不 見 他 的 蹤 影 , 她 深 怕 健 全 逃 學 打 機 , 所 以 主 動 查 問 。 雖 然 , 健 全 當 日 遲 到 半 小 時 , 但 他 還 是 有 上 學 。 陳 太 知 道 兒 子 已 回 校 , 猶 如 放 下 心 頭 大 石 , 並 訴 說 其 子 近 日 不 分 晝 夜 瘋 狂 打 機 , 毫 不 理 會 家 人 規 勸 , 令 她 擔 心 不 已 , 懇 請 老 師 一 同 勸 導 他 勿 再 沉 迷 !

放 學 後 約 見 健 全 , 發 現 有 位 同 學 在 門 外 等 他 , 原 來 他 是 就 讀 中 二 A 班 的 海 保 。 海 保 的 成 績 優 異 , 健 全 的 卻 平 平 , 可 是 他 們 每 日 放 學 均 熱 切 玩 遊 戲 機 。 於 是 , 請 海 保 進 來 一 起 交 流 玩 遊 戲 機 的 意 見 。

他 們 認 為 玩 遊 戲 機 的 好 處 數 不 完 , 既 富 娛 樂 性 , 在 過 程 中 也 能 找 到 無 盡 的 成 功 感 ! 何 況 不 玩 遊 戲 機 與 同 學 便 像 沒 有 了 話 題 似 的 , 要 獲 得 其 他 人 的 認 同 , 必 要 懂 得 玩 機 , 還 要 玩 得 比 人 勁 ! 他 們 異 口 同 聲 地 形 容 玩 遊 戲 機 的 熱 切 程 度 有 如 吸 食 白 粉 , 一 天 不 玩 「 毒 癮 」 便 會 發 作 !

若 要 玩 機 成 功 , 首 要 懂 得 選 擇 遊 戲 , 看 那 個 遊 戲 主 角 的 工 作 種 類 最 受 歡 迎 , 則 表 示 選 擇 玩 這 遊 戲 的 人 數 較 多 , 出 售 戶 口 或 武 器 時 售 價 亦 會 較 高 !

遊 戲 選 定 好 便 開 始 投 入 主 角 的 角 色 中 , 提 升 其 級 別 、 武 器 裝 備 及 增 加 遊 戲 中 的 金 錢 , 在 最 短 時 間 內 提 升 到 最 高 層 次 的 頭 十 人 , 其 名 字 將 列 於 網 頁 上 , 全 世 界 的 機 民 都 可 在 網 上 看 到 你 的 名 字 , 大 家 都 羨 慕 你 、 崇 拜 你 , 這 種 榮 耀 非 其 他 事 情 可 以 取 代 的 。 其 他 人 見 到 你 的 主 角 這 樣 厲 害 , 武 器 裝 備 又 強 勁 , 便 會 主 動 與 你 結 交 , 爭 相 要 求 購 買 上 述 戶 口 及 有 關 的 武 器 裝 備 , 讓 自 己 名 字 上 榜 和 更 快 爭 取 榜 首 位 置 , 吸 引 別 人 用 更 高 的 價 錢 購 買 。 所 以 打 遊 戲 機 可 以 賺 快 錢 , 利 用 這 些 錢 再 購 買 另 一 套 遊 戲 , 循 環 不 息 地 不 停 打 機 , 也 不 停 地 賺 錢 。 他 們 請 同 學 做 「 打 手 」 , 代 資 打 機 費 用 , 但 打 機 的 積 分 和 成 果 則 歸 他 們 所 有 , 從 中 又 可 圖 利 !

既 然 玩 遊 戲 機 有 這 許 多 好 處 , 為 何 他 們 從 未 因 此 而 逃 學 或 輟 學 ? 健 全 搶 著 回 答 , 如 果 他 輟 學 的 話 , 會 減 少 綜 援 金 額 , 到 時 父 母 的 埋 怨 將 永 無 寧 日 ! 海 保 在 旁 不 斷 點 頭 同 意 , 他 補 充 說 只 要 每 日 如 常 上 學 , 家 人 不 會 理 會 玩 遊 戲 機 的 事 , 自 己 也 樂 得 耳 根 清 靜 , 況 且 他 不 用 溫 習 也 能 夠 全 科 及 格 。

他 們 愈 講 愈 興 奮 , 就 連 心 中 的 秘 密 也 毫 無 保 留 地 透 露 , 在 這 種 信 任 的 關 係 下 , 不 覺 間 筆 者 已 開 展 了 對 他 們 的 輔 導 。

探 求 學 生 的 內 心 世 界 , 瞭 解 他 們 的 意 向 和 價 值 觀 念 , 才 可 輔 導 他 們 找 到 合 適 的 解 決 方 案 。

讓 我 們 靜 心 聆 聽 莘 莘 學 子 的 心 聲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