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篇     實 踐 訓 與 輔 : 校 方 的 角 色

梁 偉 能 老 師
香 港 學 校 訓 導 人 員 協 會 理 事
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李 惠 利 中 學 訓 導 主 任

「 求 學 不 是 求 分 數 」 是 教 統 局 對 學 生 及 家 長 的 宣 傳 口 號 , 不 同 的 學 生 對 此 有 不 同 的 演 繹 。 不 過 , 不 少 學 校 及 老 師 都 認 為 這 口 號 有 不 足 之 處 , 若 改 為 「 求 學 不 單 求 分 數 」 會 較 為 理 想 和 符 合 現 實 : 透 過 學 習 , 我 們 可 獲 取 知 識 及 技 能 , 但 只 提 出 求 分 數 未 免 太 市 儈 太 功 利 , 畢 竟 學 習 是 全 面 的 , 更 高 的 層 次 是 透 過 學 習 培 養 學 生 個 人 的 正 面 態 度 和 價 值 觀 。 一 個 有 正 面 態 度 和 價 值 觀 的 學 生 , 他 會 懂 得 自 我 要 求 , 自 律 上 進 , 同 時 亦 會 懂 得 推 己 及 人 , 尊 重 他 人 , 這 是 教 育 的 最 高 境 界 。

然 而 目 前 一 般 學 校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甚 多 , 不 少 有 理 想 有 目 標 的 前 線 老 師 , 都 感 覺 身 處 於 困 局 中 , 學 生 成 績 「 稍 遜 」 的 老 師 所 面 對 的 尤 甚 , 在 「 一 個 都 不 能 少 」 的 理 念 和 抱 負 下 , 隨 著 「 三 三 四 」 新 學 制 的 推 行 , 將 出 現 學 生 白 坐 到 中 六 等 待 畢 業 的 情 況 , 少 數 極 度 頑 劣 的 學 生 所 造 成 的 局 面 就 有 如 困 獸 鬥 , 若 此 等 學 校 全 體 教 職 員 仍 不 能 群 策 群 力 衝 出 這 困 局 , 在 這 適 齡 學 童 人 口 下 降 的 今 天 , 將 無 可 避 免 面 對 被 淘 汰 的 惡 運 。

面 對 目 前 這 境 況 , 學 校 應 在 全 體 教 職 員 間 建 立 共 同 的 教 育 理 念 及 清 晰 一 致 的 教 學 目 標 , 了 解 整 體 學 生 的 質 素 及 能 力 , 從 而 對 學 生 作 出 恰 當 的 期 望 與 要 求 。 而 對 於 部 分 學 習 能 力 稍 遜 與 有 偏 差 行 為 的 學 生 ,則 需 制 定 針 對 性 的 策 略 , 例 如 調 整 課 程 內 容 與 質 量 ; 增 加 資 源 以 增 強 對 前 線 老 師 的 訓 輔 導 支 援 ; 增 設 配 合 青 少 年 興 趣 的 課 後 活 動 ; 調 配 合 適 人 力 資 源 任 教 有 特 別 需 要 的 班 級 ; 設 立 學 生 情 緒 失 控 處 理 小 組 及 機 制 等 , 並 且 建 立 全 校 參 與 訓 輔 導 的 理 念 與 運 作 機 制 。

值 得 一 提 的 是 , 學 生 的 訓 輔 導 工 作 極 需 學 校 政 策 上 的 配 合 和 資 源 上 的 支 援 。 在 政 策 方 面 , 訓 輔 導 老 師 或 學 校 社 工 很 多 時 都 需 要 利 用 上 課 時 段 接 見 學 生 或 安 排 有 關 活 動 , 或 多 或 少 會 影 響 學 生 的 學 習 進 度 , 學 校 應 有 明 確 的 政 策 , 賦 予 訓 輔 導 老 師 及 社 工 優 先 處 理 之 權 力 。 在 資 源 方 面 , 學 校 應 分 別 提 供 合 適 的 獨 立 房 間 以 供 訓 輔 導 老 師 接 見 學 生 與 家 長 之 用 ; 另 外 , 在 財 政 許 可 下 , 聘 請 相 關 的 教 學 助 理 , 分 擔 訓 輔 導 老 師 的 行 政 工 作 負 擔 , 並 帶 領 學 生 參 與 校 外 相 關 活 動 。

另 一 方 面 , 學 校 除 應 鼓 勵 訓 輔 導 組 老 師 積 極 參 與 有 關 的 專 業 進 修 課 程 或 講 座 外 , 亦 需 多 安 排 其 他 老 師 進 修 有 關 的 課 程 或 講 座 , 並 在 每 年 多 次 全 校 的 教 師 進 修 日 中 , 抽 出 適 當 的 比 重 和 時 間 , 安 排 有 關 的 課 題 研 習 , 藉 以 提 升 及 鞏 固 老 師 之 訓 輔 導 意 識 及 技 巧 。

最 後 , 學 校 亦 需 鼓 勵 老 師 之 間 建 立 互 信 的 關 係 , 少 部 分 學 生 有 時 會 利 用 老 師 間 溝 通 不 足 製 造 事 端 , 容 易 引 發 老 師 間 發 生 不 愉 快 事 件 。 因 此 , 老 師 間 應 彼 此 包 容 , 互 補 不 足 , 部 門 與 部 門 之 間 亦 要 有 足 夠 的 溝 通 渠 道 , 互 相 配 合 。 唯 有 全 校 員 工 同 心 協 力 , 才 能 面 對 教 育 改 革 帶 來 的 衝 擊 , 朝 著 我 們 的 教 育 理 想 邁 步 。